沼气入炉掺烧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

沼气入炉燃烧系统有哪些优势?

(1)沼气入炉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可进行发电,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

(2)沼气入炉燃烧后产生的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可经过再次处理,避免环境污染的发生。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气由50%~80%甲烷(CH4)、20%~40%二氧化碳(CO2)、0%~5%氮气(N2)、小于1%的氢气(H2)、小于0.4%的氧气(O2)与0.1%~3%硫化氢(H2S)等气体组成 。由于沼气含有少量硫化氢,所以略带臭味。其特性与天然气相似。空气中如含有8.6~20.8%(按体积计)的沼气时,就会形成爆炸性的混合气体。

沼气燃烧产物所含的有害物质主要有一下几种:

(1)、一氧化碳。当沼气燃烧不完全时,烟气中便含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很容易取代氧而和人体血液中的血红素结合。人呼吸了较多一氧化碳时,就会因缺氧而窒息。

(2)、二氧化硫。沼气中含有少量硫化氢和有机硫。在燃烧过程中氧化生成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器官。

(3)、氮氧化物。当沼气在高温下燃烧时,促使空气中的氮和氧反应,生成氮氧化物(包括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氮氧化物对人的呼吸器官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其浓度在0.25%以上就能导致死亡。

实现稳定流量、自稳定压力、保证系统稳定、提高沼气入炉焚烧效率,保证厌氧罐运行稳定,操作方便,降低消耗,容易管理。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