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入炉焚烧系统的主要流程

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

沼气回炉掺烧系统的三大主要流程:

1、原沼气管道至放空火炬之间

在沼气至放空火炬之间安装一个电动调节阀,沼气入炉掺烧系统正常运行时,电动调节阀保持常闭状态。当厌氧罐压力突然升高,超过2KPa时,电动调节阀自动打开,沼气经过放空火炬排空。当厌氧罐压力低于1.5KPa时,电动调节阀自动关闭,沼气进入沼气入炉管道,进行入炉掺烧。

2、沼气入炉管道的主要流程

沼气经过预留口的球阀进入沼气入炉管道。进入入炉管道之后,依次经过阻火器、压力变送器和篮式过滤器。阻火器从根本上杜绝了放空火炬回火的现象,保证了整个厂区的安全。由于沼气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在压力变送器后面安装了气水分离器。汽水分离器有效的排除了沼气中的水分及杂质,保证了沼气的正常输送。

经过汽水分离器后,管道分别进入两个篮式过滤器。篮式过滤器再次对沼气中的水分进行过滤,进一步保证了沼气的纯净性。经过篮式过滤器后,沼气分别进行两台罗茨风机,罗茨风机之后安装压力变送器。沼气增压系统控制柜安装在罗茨风机附近,然后安装开放式防护棚。开放式防护棚起到防雨的作用,对沼气增压系统设备的锈蚀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之所以选择开放式防护棚是为了避免沼气在密闭空间内堆积,保证了厂区的安全。

增压系统控制柜通过采取沼气预留口的压力变送器和厌氧罐上的压力变送器的信号,对电动调节阀进行调控。两个压力变送器互为备用。

沼气经过罗茨风机后,正式进入管道系统。在输送管道的最低处,安装手动球阀,运行人员可进行手动排水。考虑到长距离管道受温度的影响,会有一定的伸缩,因此我们设计了两个伸缩节。

3、沼气进入燃烧控制系统

燃烧控制系统依次安装流量计、两个紧急切断阀、流量调节阀和阻火器。当出现沼气泄露时,紧急切断阀会紧急关闭,从而有效的防止了沼气的扩散。流量调节阀会根据沼气量自动调节阀门开度,保证了管道内压力的稳定。

经过燃烧控制系统后,最后进入了燃烧器。燃烧器通过助氧风管道进行助燃和冷却。

注意事项:在增压稳压控制柜安装一台UPS,当场区突然停电时,可通过UPS给控制柜的控制系统供电,保证电动调节阀适时的打开,从而使沼气通过放空火炬进行外排,降低了厌氧罐内的压力,确保了场区内的安全。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