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沼气入炉自动燃烧系统及燃烧工艺的制作方法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

背景技术:

沼气发酵又称为厌氧消化,正常发酵过程是指把一些废弃的农作物如桔杆、粪便、木屑等在一定的水分、温度和厌氧环境下,经过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分解和代谢,最终形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可燃混合气体的复杂生物化学过程;而废水处理系统分离出来的污泥含有大量残留的生物质成分,其产生的沼气发酵后,一般以燃烧火炬排空方式处置,造成能源浪费。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发电厂沼气入炉自动燃烧系统,其可实现焚烧炉以沼气为燃料,通过自动控制自动调节沼气的量,达到焚烧炉温度稳定,完成沼气焚烧。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发电厂沼气入炉自动燃烧系统,包括污泥炉,所述污泥炉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有关断双阀组,所述关断双阀组另一侧通过管道有连接流量计,所述连接流量计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有一号阀,所述一号阀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有一对控制阀和主连接管道、且一对控制阀通过管道分别连接有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所述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另一侧通过管道分别连接有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所述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以及和主连接管道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有隔离阀,所述隔离阀另一侧通过管道连接有火炬,所述隔离阀与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之间以及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与一号阀之间连接有一对压力变送器,所述关断双阀组与污泥炉之间连接有一个压力变送器。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隔离阀和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之间还连接有第一氮气置换器,为沼气燃烧用常规设备。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以及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与一号阀和隔离阀之间并联连接,可实现流量的掌控。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与一号阀之间还连接有第二氮气置换器、管道排水器和放空阀,为沼气燃烧用常规设备。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放空阀另一端还连接有第三阻火器,防止火焰爆燃。

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与一号阀之间还连接有压力指示器和压力开关。

本发明还公开一种发电厂沼气入炉自动燃烧系统燃烧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利用污泥炉产生大量的沼气然后经管道进入压力变送器调节压力,调节完后进入关断双阀组;

2)、进入关断双阀组后连接流量计,使沼气的流量可显示在流量计上;

3)、经流量计后经过一号阀阀体控制经过中间连接的一对压力变送器调节输送的压力;

4)、在管道内经压力调节后的沼气进入到一对控制阀和主连接管道上分流;

5)、经过一号风机和二号风机以及第一阻火器和第二阻火器和主连接管道20后进入一对压力变送器继续调节压力。

6)、最后进入到火炬内进行燃烧排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技术通过由厌氧反应器产生的沼气,经燃气增压系统升压,实现炉内燃烧自动化控制入炉沼气量,调整污泥焚烧炉的最优运行工况,实现以废治废目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一种发电厂沼气入炉自动燃烧系统的燃烧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利用污泥炉15产生大量的沼气然后经管道进入压力变送器16调节压力,调节完后进入关断双阀组14;2)、进入关断双阀组14后连接流量计13,使沼气的流量可显示在流量计13上;3)、经流量计13后经过一号阀12阀体控制经过中间连接的一对压力变送器16调节输送的压力;4)、在管道内经压力调节后的沼气进入到一对控制阀19和主连接管道20上分流;5)、经过一号风机5和二号风机7以及第一阻火器4和第二阻火器6和主连接管道20后进入一对压力变送器16继续调节压力。6)、最后进入到火炬1内进行燃烧排出。

工作原理:厌氧反应器产生的沼气,经燃气增压系统升压,再经输送单元处理后送至燃气主控单元,主控单元对燃气起投用与停止作用,投用状态下进入燃烧单元,实现炉内燃烧。

其中,阻火器又名防火器,阻火器的作用是防止外部火焰窜入存有易燃易爆气体的设备、管道内或阻止火焰在设备、管道间蔓延,关断双阀组14适用于航空煤油、轻质油、天然气、液化气、管道煤气、化工介质等管道上,作为截断介质的理想装置,一号风机5和二号风机7起到冷却效果。

由厌氧反应器产生的沼气,经燃气增压系统升压,再经输送单元处理后送至燃气主控单元,主控单元对燃气起投用与停止作用,投用状态下进入燃烧单元,实现炉内燃烧,其中,燃气增压系统包括所有压力变送器16,而主控单元包括第一阻火器4和第二阻火器6所在管道以及和主连接管道20,可实现单一管道的疏通或闭合实现沼气流量的掌握。

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明内。不应将权利要求中的任何附图标记视为限制所涉及的权利要求。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