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滤液处理的技术方法

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

为了能更好地处理垃圾渗滤液,学者们做了很多研究。目前,对垃圾渗滤液常见的处理技术的做法:

一、生物处理技术

生物处理可大致分为厌氧生物和好氧生物处理两种技术。

1.厌氧生物技术:在厌氧生物处理装置中,渗滤液中的复杂有机分子被产甲烷细菌转化成甲烷和二氧化碳,产生极少数量的需要处理的污泥,同时还具有低能耗、低运行费和所需营养物少等优点。成熟的工艺有厌氧滤池(AF)、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高效厌氧反应器(UBF)等。

2.好氧生物技术:好氧生物处理方法包括活性污泥法、生物转盘、滴滤池和氧化塘等,对于BOD5与CODcr比值远大于0.5的早期渗滤液,含有大量易于生物降解的脂肪酸,好氧系统是非常有效的。但随着填埋时间的延长,NH3-N浓度的过高影响了微生物的活性,CODcr浓度仍在500~2000mg/L之间,降低了处理效果,难以达到正常污水排放标准。

二、物化处理技术

物化处理的主要目的是去除渗滤液中的有毒有害重金属离子及NH3-N,虽然物化处理不能完全代替生物处理,但某些方法,如混凝、吸附、吹脱和电化学氧化等,则可作为预处理或深度处理而为渗滤液的达标排放和生物处理系统有效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化学氧化法处理效果不稳定;活性炭吸附法适用于有机物比较高的废水,且活性炭的污染较严重,再生困难,运行成本非常高,可行性低;混凝沉淀法对有机物去除率不高;吹脱法只对废水中的氨氮有去除作用。所以,物化处理技术针对性强,处理效果单一。

三、膜生物法技术

膜技术包括微滤膜(MF)、超滤膜(UF)、纳滤膜(NF)和反渗透膜(RO)等技术,膜技术的发展首先是在满足人们引用水处理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但随着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以及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膜技术在污水治理及回用中已作为一项实用技术。膜过程常用于二级处理后的深度处理中,多以微滤(MF)、超滤(UF)替代常规深度处理中的沉淀、过滤、吸附、除菌等预处理。以纳滤(NF)、反渗透(RO)进行水的软化和脱盐。但由于膜技术不能降解、消除污染物,相应会产生更难处理的浓缩液。

四、土地处理技术

土地处理技术是利用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组成的陆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控机制和对污染物的综合净化功能处理填埋场渗滤液。污染物通过物理的过滤、吸附、挥发、淋溶,化学的分解与转化,植物的吸收与微生物的降解、吸收等作用得到去除。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常见的渗滤液土地处理方式有人工湿地和回灌两种。但渗滤液土地处理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一般对于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的地区比较适用。

五、蒸发处理技术

渗滤液蒸发工艺就是利用外加能量蒸发渗滤液中的水分,使得渗滤液体积大大缩小,所得浓缩液可以回灌或者固化后填埋。渗滤液蒸发工艺对渗滤液性质的变化不敏感,可以很容易地适应渗滤液的性质变化,包括BOD、COD、悬浮固体、溶解固体及进料温度等的变化。一般来说,渗滤液蒸发系统只对pH值敏感,取决于制造蒸发器的材料对酸性渗滤液的抗腐蚀能力。目前开发的蒸发器主要有热交换器式、浸没燃烧式和喷淋式三种。

六、AMT系统处理技术

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的技术属于物理化学处理法。该方法通过向水中输入负氧离子(O一),使之与水反应最终产生氧化性极强的羟基自由基(OH·),同时利用超声波和电磁场的能量改变水分子及污染物分子的结构,生成活泼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与羟基自由基反应,从而把水中污染物氧化为c02和H2O。徐凡凡等用AMT系统处理垃圾渗滤液,通过AMT系统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小试和中试试验,研究其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和降解规律。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