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发电项目系统的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

养殖场粪污厌氧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沼气(主要成分是CH4和CO2),将沼气进行收集、净化后送入沼气发电机组,在收集、净化、输送系统上布置有温度、气体浓度、流量等测量元件,并布置有安全阀、阻火器等安全设施。进入发电机组的沼气经防爆电磁阀和调压阀进入机组气缸、由火花塞点火,混合气体燃烧作功,带动发电机发电。所发电力经变压器升压后并入城市电网,做功后的废气经机组排气口排出,每台机组设有一个排气口,排气管道上设有切换蝶阀,正常运行时,排气经余热锅炉回收热能降温后排出,余热锅炉故障维修时,也可直接排放。经过余热锅炉回收的热能首先用于消化系统加温,还可用来制冷或供热。

目前,在沼气发电项目中,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的沼气发电机组均有应用。其中进口品牌有颜巴赫(GE)、卡特比勒、美国库伯、道依茨等。进口机组的突出优点在于效率较高,单位沼气的发电效率高,但是投资成本和维护维修成本高。而国产品牌有胜动、济柴等,国产机组近年来技术水平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在对CH4浓度适应方面和每KW的造价方面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但故障率相对高些,机组在线率相对较低。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