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滤液处理工程的工艺说明

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

工艺主要分为三部分,前端反硝化池与硝化池组成反硝化/硝化系统,中间芬顿反应器与絮凝沉淀池为芬顿反应系统,后端厌氧生物滤池和曝气生物滤池为BAF系统。

(1)反硝化/硝化系统:A/O系统采用生物膜法,内置填料,A池设搅拌器,O池曝气,保证废水能充分与微生物接触,A/O将优势菌种固定在填料表面,不产生剩余污泥,不产生污泥膨胀。A/O通过内循环强化硝化和反硝化作用,实现高效脱除总氮和去除COD,总氮去除率达85%以上。

(2)芬顿反应系统:芬顿反应是一种高级氧化技术,为化学处理法,通过投加亚铁和双氧水,亚铁在酸性条件下催化H2O2发生快速分解反应,利用生成的强氧化性·OH来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的过程,渗滤液中难降解有机物主要在此过程去除,芬顿系统COD去除率能达80%以上。

(3)BAF系统:厌氧生物滤池和曝气生物滤池池内均设置我公司合作研发的高效生物滤料,滤料表面积大,能释放碱度,促进微生物对氨氮的去除,该系统与A/O系统一样具有脱氮作用,生物滤料能截留废水中的SS,进一步去除COD和脱氮,保证出水稳定达标。

工艺采用生物法与化学法相结合,结合生物法处理能耗低、管理方便,化学法处理效率高的优点,工艺运行简单,运行成本低,出水能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控制标准》(GB 16889-2008)表2标准限值。

东南大学电力设计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省节能工程设计院

和利时